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開箱。樂天 KOBO Aura One 電子書閱讀器 E-Ink 電子紙

難得到日本旅遊的時候,在 BIC Camera 看到樂天 KOBO 電子書閱讀器的展示,本來架上是擺 Amazon Kindle,因為亞馬遜要自己賣。所以現在只有 KOBO Aura One、Aura H2O 這兩台的展示,KOBO Glo HD 已停產下架。
在秋葉原的二手電器行都沒有看到電子書閱讀器,只有一堆平板和筆電與相機,在東京電車上可見到很多人帶著書閱讀,卻沒看到帶電子書閱讀器的乘客,當下心想這產品在日本也不夠流行呀。

平來想買台 ipad 讀電子書,但是平板的亮度每次看久了眼睛就很痠澀,而且自己也有平板了,所以就打算買台 E-ink 閱讀器。當時在 Kindle 和 KOBO 之間考慮,兩台大部份都支援自己的線上書店,網上說 Kindle 幾乎都是原文書,而我買了很多 KOBO 書城的電子書,想當然應該買 KOBO,而且只有日本當地有賣,中港台都沒賣,既然來了就要帶台回去。
KOBO Aura One 免稅價要 ¥22,800 元,換算台幣也五千多,有人算算一本書均價 NT$ 250,可以買二十多本書。最後決定犒賞自己,奢侈的下手。
kobo aura one 的盒子很漂亮,小小一盒也很輕,本體也才二百多克。裡面內容物主要就是一台閱讀器和 USB 傳輸線,簡單的說明書等等。
這次買的時候,忘了當下請店家在保證書上蓋章,之前我在日本買 CANON 相機的時候有蓋保證書的章,剛好就在保固期內壞掉,對方要我出示購買證書或保證書。購買證明用熱感應列印,時間久了可能會褪色變得不清楚,提醒大家如果到外國購買電器,最好能請店家在保證書上蓋章。

建議第一次要在有 Wi-Fi 無線網路的環境下開機,連上網路後就可以直接設定,設定前也最好已經有 kobo 書城的帳號,直接輸入台灣 KOBO 書城的帳號也可以。
華語國家不是 KOBO 的銷售主力,大概華語國家比較不愛看書吧,哈!操作語系雖然有很多國家可以選,但是最適合的除了日文就是英文介面了,幸好選項的英文單字都很簡單,操作容易。

中文顯示的部份,Kobo eReader 容許使用者自行添加字型,無需要任何破解技術,只需要將 Kobo eReader 透過 USB 連上電腦,並在根目錄下增一個名為「fonts」的資料把字型放進去就行了,基本上支援 TTF 與 OTF 兩種規格的字型。我實際新增字型的經驗,最好使用 TTF 的字型。底下這篇文章介紹詳細,還有提供合法免費的字型下載連結:
【實測】Kobo Glo HD-終於有款可用線上書城買正體中文電子書的 E Ink 閱讀器
我買的電子書很多都是圖文並茂的內容,本來以為黑白的電子書不適合,沒想到 KOBO Aura one 將相片灰階顯示得非常清楚,出乎我的預期,瞬間在心中加分。但是要注意有些電子書購買之後,在電子紙閱讀器顯示時,字體很小且模糊,似乎是直接以圖片檔打包成 epub 格式,要分辨這種情況,就是購買前,先預覽看看,如果在網站上無法預覽書藉,很可能是以 pdf 或 jpg 製作的書藉,以圖片檔製作的電子書,購買後的閱讀體驗會比較差。
這台閱讀器有個好功能,就是連結 Pocket 帳戶,Pocket 是在瀏覽網頁的時候,能將網頁儲存稍後再閱讀,經由電腦或手機儲存的網頁,都能同步到 KOBO 閱讀,這個功能也很實用。
儲存的文章就像這樣的顯示,照片也會有,網路連線之後就會將文章下載存在電子書閱讀器裡。
KOBO Aura one 的記憶體只有 1G,操作的時候難免會有遲頓感,也有可能是電子墨水的畫面更新本來就不順暢,不過這個缺點瑕不掩瑜,花了五千多元買這台電子書閱讀器,我覺得很值得。

有些人會另外加裝 KOReader 用 KOBO 看 PDF 電子書,因為我目前還沒有這個需求,就沒安裝了。以下提供兩個連結給需要的人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