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解決 Android 觸控不正常螢幕亂跳 一直出現選單 關閉禁止下方實體按鍵功能

時常用手機當網路分享器開基地台給桌機使用,怕耗電就插著充電線,時常造成手機過熱,最近我發現手機怪怪的,會跳到多工畫面模式,或是輸入文字的時候輸入法就跳掉,仔細觀察發現執行 APP 時常自動出現選單功能,連在手機桌面也會執行像按下手機實體鍵 □ 正方形那個鈕會出現的 status bar 畫面。

  本來以為是手機 APP 程式暴衝亂執行,想要恢復原廠設定試試,可是最近我也沒安裝什麼軟體,如果不是軟體造成的,恢復原廠設定應該不能解決,最後發現原來根源都是同一個按鍵,出現多工模式就是那個按鍵長按的結果。

  網路也有查到一些類似的故障情形,不同廠牌的手機都有出現類似的問題,ASUS 論壇的小編說要「關機>開機>ASUS logo出現後持續按住音量向下鍵直到進入系統桌面>桌面左下方顯示『安全模式』」或是「1.壓住電源鍵(約1-2秒)直到跑出電源選單 2.長按關機選項 3.選擇安全模式」看看會不會正常,又有網友送修會被告知是主機板壞掉或是螢幕壞掉,整組要換新。但是平價機更換主機板或螢幕的價格,都可以貼點錢再買一隻手機了。

  應該是我的手機常過熱,硬體干擾到觸控電路,這也可能跟溫度有關,或許是元件熱漲冷縮導致。

  後來我搜尋到一個方法可以關閉手機下方實體鍵的功能,首先要 root。我使用「root 大師」,接著使用「Root Explorer」編輯「/system/usr/keylayout/ftxxxx_ts.kl」 這個檔案。各種廠牌的手機檔名可能有些不同,但都是 ft 開頭 kl 結尾的檔名。這個檔案打開後,會看到「key 229 MENU」或是「key 139 MENU」的鍵值定義,只要在最前面加上「#」就是將鍵值定義取消,然後手機重開機就可以了。

  如果這樣改還無效,就找找同目錄下有沒有 generic.kl 或 qwerty.kl 檔案,同樣打開將裡面有 MENU 的鍵值定義前面加上井字號即可。

  目前手機實體鍵呼吸燈仍然偶爾會自己發亮,就是被觸發點選 MENU 鍵,只不過鍵值對應的功能被我關掉,按了也沒反應,所以就不影響螢幕操作。

  原本好用的多工模式也連帶無法使用,所以我安裝了「虛擬按鍵助手-按鍵設備救星一鍵鎖屏與截屏-實時網速-內存清理」APP,就像 iPhone 的 AssistiveTouch 小白點,取代實體鍵的呼叫多工選單功能,就能使用多工模式了。後來手機常常過熱發燙而當機,我就移除了許多程式,就恢復正常。最近我換安裝「EasyTouch - Assistive Touch」這個虛擬按鍵 APP,覺得更好用,而且目前手機正常運作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