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買淘寶終於也讓我被海關課稅了

淘寶便宜的東西很多,台灣的網路商家也愈來愈多向大陸進貨,以手機傳輸線來說,台灣一條賣 99 元,大陸淘寶一條賣 10 元。
衣服也是,現在我從樂天或奇摩購物商城買來的男裝,有些吊牌一看就是簡體字,一點也不偽裝。

  我以前有陣子很常從淘寶買東西,後來漸漸的少了,其中還發生忽然帳號不能登入的情況,太可怕了,幸好打給客服之後就解決。
最近剛好想買讀卡機,和同事大家湊一湊從淘寶買,總價值含運大約 600 元。物流追蹤上已顯示轉發大榮貨運,怎麼過二天還沒收到呢?

結果接到了清關行(也就是華羿快遞電話)

  對方說我的貨被海關打稅,問我要不要付稅金?我說如果不付會怎麼樣,她說就貨物退回。稅金高達我這次購物的三分之二,將近四百元,太誇張了!我說我想一想再回覆。

  以前我都是自己找集貨商,這次是使用淘寶的國際轉運服務,而且有留身份證字號,第一次留身份證字號就發生這種事。
(後來我問了一些也被扣稅的網友,似乎留身份證字號不會被清查的關鍵)

  網路搜尋相關問是之後,有兩種,一種是申訴,一種是自認倒霉。大部份則是找到有立法委員說,很多台灣賣家從淘寶進貨,卻沒被課稅的事,要政府好好清查,於是查到很多新聞寫,超過三千元就要扣稅。但是我的沒有超過三千元啊!

  後來想一想,避免後來很麻煩,先付稅金將貨領回來吧。於是過二天我收到大榮貨運送來的貨,並把錢給大榮貨運(看來稅金是清關行代付了)

  我拆得太快,忘了看有沒有海關的膠帶,我有查到如果是被海關拆開驗貨,會有透明膠帶再貼上,印上「驗關重封」的字樣。(不過我印象沒有注意到有這件事)。

  隨貨有付上稅單,而且海關認定我的貨價值 7500 元。(網友說,價值是海關愛怎麼認定就怎麼認定,有這麼扯啊!?)
稅單寫 30 天內可以申訴,接著我就先從關務署的網頁上找 0800 服務專線。接到總機之後,我說要問貨物被扣稅的問題,總機轉過去之後,對方要我報單號,可是長度一直不對,後來才說他們是基隆關,我這個是飛機送來的,要找松山關。

  當我又打到松山關之後,對方先問我是郵包還是快遞之類的,最後對方又說這不是他們負責的,我要打到快遞股。

  我就這樣不停的一個接一個重打電話,打到第五個單位的時候,雞同鴨講了一會,對方又說不是他們負責的。

  申訴有沒有那麼難!? 網頁上資訊多到不知道怎麼申訴,電話也轉來轉去的,我就跟對方說,我已經打了五次不同單位,可以搞清楚要找誰嗎?

  於是對方請我將稅單和發票傳真給他們,他們會幫我轉交給正確的單位。我說,如果沒接到連絡電話,我還可以打給誰,對方說,一定會回覆我。

  隔天,我接到華羿物流的電話,對方說,因為我的貨物品名不實,海關可以罰六千,但考慮情節輕重,於是就改罰稅。
這方面我在網路上都沒有查到相關的消息,而且很奇怪,其它網友的經驗,稅有問題都可以找清關行幫忙申訴處理,為什麼這家清關行是打電話來要我放棄申訴?對方說,如果我堅持申訴也可以,可是會被罰六千元。

  我是收件者,寄件者品名打錯,卻要罰收件者啊?我就舉例說,如果我刻意訂一件貨品,故意品名打錯寄給你們,那你們就會被罰錢了嗎?這樣要陷害別人不就很容易?所以我直覺感到對方在呼嚨我。

  最近講了近十分鐘,對方還是很淡定的要我放棄。我問他為什麼會忽然打給我,他說是海關打給他們,要清關行處理。
我就說,是哪個海關部門打給你的,請給我電話,我自己來講。結果對方說,等等再打給我,自此就沒有下落了。

  這也很奇怪,怎麼會是海關打給清關行,然後要清關行私下處理?我一直認為這筆費用是清關行要付,或是他們程序錯了,所以才會這樣說服消費者轉價損失。

  可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結果,幾乎都是乖乖付稅了事,幾乎不追就。為了這不到四百元的的事,本來是想爭個道理,如果大家都自認倒霉,那麼這些數百元或數千元的稅金就積少成多,是誰賺走了?只是為了這數百元,花費我的心力去追查,這樣的時間成本到底值不值得?

  網友建議我可以試試看,但很耗時就是了。雖然很不甘心,不甘心的不是金錢的損失,而且好像是被騙的感覺。
如果真的是清關行疏失,或是有意欺瞞消費者,這樣的行為不該被姑息。
最後我選擇算了,但將這個過程記錄下來,希望做為其它網友的參考。

  如果加上稅金,從淘寶買的東西就幾乎和台灣買的東西價格差不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