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

網拍購買二手記憶體更換經驗談

舊電腦故障之故,從露天拍賣自行買二手的 DDR-400 記憶體更換。尋找了最便宜的二個賣家,分別買了 512 MB 與 1G 各二條,在網頁上都寫二手良品,姑且稱之甲賣家和乙賣家。

  乙賣家在得標當天就傳簡訊和露天悄悄話詢問,其中一條記憶體已售完,更換為 UMAX 的可以嗎?

  由於我不在意雙通道,就答應對方,寄來之後,那條插上主機板卻偵測不到。我用橡皮擦在金屬部份用力擦拭之後,就能讀到了。

  結果過了一週再開機,電腦發出長長嗶叫,螢幕沒顯示,很明顯是記憶體問題,這次再用橡皮擦已無法搶救,就上網找 UMAX 的官網,沒想到 UMAX 的官網非常簡單,就像十年前的網頁一樣,最基本的 HTML 加文字敘述。在保固頁面特別註明「在送修任何的產品之前, 請務必與我們的維修服務聯絡, 並且取得一個維修服務號碼(RMA No.). 任何沒有標示RMA No.的商品, 本公司不具維修與保管的責任.」我打電話到網頁上的客服專線,卻沒人接。

  UMAX 記憶體維修由建達國際負責,共有林口、台中和高雄三個維修站,去現場能直接換貨。從網路上搜尋的結果,我選擇台中維修站,先打電話去尋問 RMA No.,對方說直接寄過去即可,於是我寄出去之後,三天內就收新品了。

  至於甲賣家,兩條 512 MB 到貨後,有一條直接故障,我與賣方反應,對方要我直接寄回原廠。
雖然這兩條宇曕記憶體同樣終身保固,但對方在網頁上寫「二手良品」,就不應該賣故障品要買家自行買來送修,這樣有欺騙之虞,而且我是急用,如果知道是壞的,我何必買?就在交涉過程中,第二天,另一條 512 MB 的記憶體也陣亡了,代表兩條都有問題。

  甲賣家要我將記憶體寄回給他檢查,我心想何必呢,寄給對方和寄回原廠花一樣的錢,寄回原廠我還能直接拿到。
於是我就寄回原廠,大概過三天也收到新品了(宇瞻的官網上,怎麼寄回處理寫得很清楚)。

  我告訴甲賣家這個結果,證實他賣我壞掉的記憶體,這樣不但讓我多負擔一次運費,也浪費我的時間。沒想到對方也只是說,原廠不管好壞,通常就直接換新。看來對方一點也不想負責,我也不想為了這一點小事花上好多天處理,只好算了。

  奉勸想買二手記憶體的網友,買之前要先跟賣方溝通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