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

台鐵颱風退票,火車票退票時間

這次暑假的綠島行程遇到雙颱來襲,我訂購的「雙發旅行社」真的服務週到。
  雙發旅行社在綠島還有台東都有渡假飯店,我是在旅展訂購的三天二夜遊程,然後蓮花颱風要來不來的,星期一的時候,就接到旅行社主動通知星期四、五的船班停開,可是我是星期日出發啊,還有二天,打來的旅行社小姐就說,就算船有開,因為風浪大,也會很晃不舒服,而且如果下雨,贈送的夜遊也會取消,浮淺也會因為海水混濁,也看不到什麼,所以建議我先取消預訂,另選時間。

  我覺得雙發旅行社很有良心,因為我預訂的日期可能颱風已經過了,以賺錢的角度,船可以開,飯店可以住,他們就可以消掉一個檔期,至於旅客覺得好不好玩不關他們的事。
  可是雙發旅行社有幫旅客設想,擔心顧客玩興大減,所以打電話來提醒。雖然還沒有去玩,可是我已經覺得這間旅行社不錯,之後去旅展的時候,大家可以考慮這家。

P.S. 後記:沒想到我延期到 8 月 9 日出發,又遇到颱風蘇迪勒,雙發旅行社再次來電說船班停開。我問說可以延後一天出發嗎,他們建議颱風後兩天都不適合去綠島玩,如果要避開颱風,旅行社建議 11, 12 月也很適合去綠島玩。

  離題了,因為我有預訂到台東的火車票,可是那時候可能是颱風過後的退票想取消,所以我查了一下台鐵的退票新制。

  2013年的新聞說,海警「當日起」退票免手續費,這個是錯的。因為我在2015年7月問台鐵窗口,必須要陸上颱風警報發佈起,直到解除陸上颱風警報後四小時止期間,因列車停駛、未及搭乘或無法搭乘原預定車次列車之旅客,才可以退票。如果已經網路付款完畢而尚未取票之旅客,請先於台鐵網站進行付款取消。因付款取消所產生之手續費,台鐵將於次月統一由系統擷取資料辦理退票手續費退款予旅客信用卡帳戶。我打去客服問的時候,客服說系統會搜尋車票的乘車日期剛好發生在上述期間,才會退手續費。

  可是台鐵窗口退票人員告訴我說,只要陸上警告發佈的期間,不管乘車的任何地點有沒有停駛,也不論搭車日期,都可以到台鐵窗口辦理全額退票免手續費。而且如果剛好宣佈陸上颱風警報期間的車次,還可以自乘車日起十五日內受理退票。所以台鐵窗口人員好心的提醒我可以先不要退票,再等一兩天看看有沒有發佈陸警。

  我的車票是 12 日搭車,後來 9 日晚上發佈陸上颱風警報,我就趕快拿去退,果然就全額退費了。至於信用卡購票還沒取出的,窗口人員建議我先取出再退票,所以 14 日的車票我也是全額退費。真是糾甘心,給台鐵一個讚!所以下次發佈陸上颱風警報的時候,要趕快去台鐵窗口辦理退票,以免颱風警報又解除就來不及了。

台鐵新制的退票規定如下:
1.非對號列車乘車票:免收。
2.無座之對號列車乘車票:免收。但原票有座位,乘車變更後改為無座時(即車票被本局於註記「換」字),退票時按車票所載之基準日(車票下方會印「*月.日」)計算退票手續費。
3.已劃座之對號列車乘車票:由每張13元改為按距乘車日天數分階段收取。
(1)乘車日當天:按每張車票票價20%收取,並不得低於20元。
(2)距乘車日2至3日(首日為乘車日當天,下同):按每張車票票價10%收取,並不得低於20元。
(3)距乘車日4日至12日:按每張車票20元收取。
(4)自距乘車日起第13日以上:按每張車票10元收取。

  可是那個日期我看不懂什麼叫距乘車日4日?是從乘車日那天開始算嗎?再查之後,應該是這樣的:搭車日當天退票,每張票將扣票價20%;搭車前1日到2日退票,扣票價10%;前3日到11日退票,扣20元;前12日退票,手續費為10元。

  舉例來說,如果我要退 12 日的票,那麼 11、10 日才退,要扣 10%,9 日的時候退,就是扣 20 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