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大陸品牌擴音器比較

台灣有名的擴音器有揚歌和波音特,我看到的是波音特比較多人用,在展覽館或賣場裡的人員,使用的擴音器似乎都是彼音特 DF-818。很大聲,但是比較重。另一個輕一點的型號是 DF-118,功率雖然小一點,聲音也很清楚,室內使用已足夠。台灣製的擴音器,一台大約從二千到五千元不等,麥克風和充電線等也不便宜。但是真的可以用非常久。
  有次去大陸遊玩,看到導遊們人手一台擴音器,五顏六色,長得都很像,色彩繽紛。
當時我對大陸製的電池很沒信心,新聞也常報導大陸的電池會爆炸。可是我就想,如果這麼不安全,那些導遊不就像每個人背著一台炸彈在身上嗎?應該不可能吧。趁著自由逛街的時候,跟著導遊去電子城逛逛,原來大陸有那麼多品牌的擴音器,而且換算都不到台幣一千元。
  那時候我就買了二台回台灣。應該不會爆炸吧...
當時我買的就是圖片上面的這兩台:AKER(愛課) MR1700 還有強聲 QS-801。從外觀上就可以看出來上面那台比較貴,印象中,好像花了台幣七八百塊。這台除了擴音功能之外,還能插 USB 直接放音樂,功能蠻多的。中間那台好像不到台幣五百塊,單純只能擴音。
使用後的經驗是,果然貴的那台音質比較好,中間那台雖然聲音也很大,可是就很明顯是透過喇叭的聲音,失真很嚴重。
  上網查百度,誤打誤撞買了一台算是知名的擴音器。大陸的擴音器很多牌子,許多人推薦的是「得勝」,這個牌子也貴一點(但是依然不到台幣一千元)。再來就是「愛課」,至於又有一堆其它的牌子像是「愛學、新在線、小蜜蜂、海尔,酬勤」等等,有人說愛學是抄襲愛課,又有網友說愛學、新在線、藍勝、天意,這些都是同一個廠家做的。
  後來我在 PTT 上看到有人團購新在線的擴音器,聽說用過的都說不錯。新在線自己的介紹也說,是第一台可以避免回授和嘨叫的擴音器。所以我也透過淘寶買了一台。就是圖中最下方那台。新在線有很多型號,功能也不同,像是 N87T 又是一款可以插卡放歌,還多了混響(回音)功能。現在大陸的擴音器喜歡做這種的是因為公園還蠻多人在一群跳舞,可以直接撥放。
  我不需要這種功能,而且我的愛課 MR1700 也可以播歌,所以我就買了 N74。從淘寶買,一台不到五百元台幣(直接在店面買應該會再貴一點,但一樣不可能超過一千台幣),沒想到音質好得不得了,聽起來就像是本人的聲音。外型又有鋼琴烤漆,我覺得物超所值。不過這台我就先暫時收起來了,因為愛課目前還在服役中,已經用了兩年多。只是這一類的擴音器還有個缺點,就是沒有電量顯示,太久沒充電,有時候就忽然沒電了。
  這方面台灣的廠商做得還不錯,幾乎都有電量顯示。我覺得這個技術應該不難,因為許多大陸製的行動電源,按一下都有電量顯示,兩者都是用鋰電池,所以我想,技術應該是差不多的。或許以後大陸的擴音器也會增加這個功能吧。
  除了攜帶型的擴音器之外,無線擴音器哪個牌子好呢?不用想了,絕對是台灣製造的 MIPRO,型號 MA101 聲音大,不失真,又可以搭配小蜜蜂或麥克風,可充電可插電。可是價格不便宜,一台大約八、九千台幣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