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2018淘寶中國大陸站買物心得 - 刮刮膜、USB充電檢測儀

2017 年整年只有在四月買過一次淘寶,因為 2014 年買淘寶被海關扣稅之後,我就不太買淘寶,而且台灣的 Yahoo 奇摩購物商城或蝦皮拍賣或 PChome 商店街、個人賣場等等,愈來愈多賣家直接從大陸批貨來賣,如果搭配購物商城的促銷方案,買下來的價格可能跟直接從淘寶買加上運費後差不多。

因為太久沒在淘寶購物,現在已需要實名認証,淘寶只要提供手機就好,但結帳的時候,切換支付寶卻出現狀況,支付寶以前已經註冊過,也能正常支付,現在卻要再重新設定,除了手機號碼,還要輸入護照或台胞證號碼,並且設定支付密碼,這些都設定好之後,從淘寶購物的付款才會跳出台灣地區付款方式的選擇畫面。但這不算支付寶的實名認證,如果要接收商家的退款,除了在大陸有銀行帳戶及當地門號外,另一種方式就是一定要有台胞證,並以支付寶 APP 掃臉辨識建檔才可以。

這次是想買刮刮膜,也就是上面附刮刮塗層銀漆的貼紙。台灣的網拍可以買到像下面這個,朋友說一張 23 × 42 mm 的貼紙大約一元(不是一大張,是裡面一格一小張算一元)。
自行製作刮刮卡的使用量應該很大,於是我直接從淘寶買,沒有太仔細的比價,直接用銷量去找,簡單看到的一次都以一千張為單位購買,我看到的最大的尺寸是每枚 36*46 mm,另外我還有買 14*33 mm 的,以一捲的方式包裝。價格大概是台灣商店賣價的一半吧,沒有細算。
另外我也順便買了手機的尾插排線,家裡有隻舊的手機,電源鍵沒有反應,不能開機。接傳輸線可以充電,本體應該是好的,拆開來看,發現連接電源線的排線斷掉了,於是就順便買零件回來更換。
這個零件一個台幣約 40 元,運費另計,幸好我一次買了二個。本來只是覺得一個的體積很小,商家不容易包裝,於是就多買了一個。買回來更換安裝後,其中一個的接觸不靈敏,另一個則完全正常,幸好有多買一個。
為了多買一兩樣東西,讓商品看起來多一點,我還有買 USB 充電檢測儀,其實這個沒有很大的需求,買回來之後覺得很好用,例如我將這個插在 USB 充電頭上面,另一邊接上傳輸線往手機充電,不同的傳輸線呈現的安培值很低,有一條我覺得無法充電的線,顯示的電流只有 0.18A,其它的都有 0.5A 以上,小米的傳輸線還接近 1A,因此那條電流偏小的傳輸線就可以丟了。另外還有一條傳輸線的電流值忽高忽低,也顯示充電不穩。如果將檢測儀從充電頭改成接行動電源,就可以看到小米行動電源的輸出電壓接近 5V,但比較普通的行動電源輸出電壓也略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