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9日 星期日

Android APP 開發筆記 - 學習心得

Android APP 的開發工具有很多,最簡單的大概就是 Google 自家的 APP Inventor,如果懂 Scratch,大概就會用。APP Inventor 自訂性比較低,版面也不會太好看。

後來我接觸 Corona Labs,用這個開發 APP 比較簡單,以 Lua 為開發語言,Corona SDK 會預先將常見的功能實作成可用的  API,但也不是每種想要的功能都有對應的 API。

在這過程中,我也嘗試使用 Android Studio 開發 APP,雖然我有基本的程式概念,學過 C 語言、HTML、PHP、ActionScript 等等,但遇到 Android Studio 卻完全看不懂,看了相關書藉也不知道要怎麼開始,不知道怎麼入門。

某次在台北快消失的書店街─重慶南路的天瓏書局旁的簡體字書店,看到一本薄薄的特價書《Java程序設計》,其實有 348 頁,與許多厚厚的電腦書相比已經算薄了。之前有聽說 Android APP 由 JAVA 為基礎發展而來,於是我打算先從 JAVA 紮根,先將我的 JAVA 觀念好好的打底。讀得過程中,閱讀速度也不快,有種在讀教科書的感覺,但是沒想到這本書前半部寫得非常清楚,許多觀念都豁然開朗,這本書的後半部就簡單介紹其它的觀念,礙於篇幅只能點到為止。

後來我再次重看《Android高效入門.深度學習》這本書,以前看不懂的部份都愈來愈清楚,本來我以為這本書寫得不夠入門,現在發現其實也寫得很好。

Android APP 的開發,將一個程式分成很多部份,跟以前寫程式,有時候可能一個小程式就只要一個檔案不同,所以我才會一直搞不清楚 Android Studio 要如何設計 APP。

Android Studio 的起手式就要先從 Layout 底下的檔案去拼湊組件,排列基本的外觀,之後再到 JAVA 目錄去寫 class 執行功能。還可以將顏色及文字內容的設定單獨拉到 color.xml 和 string.xml 自成一檔。寫著寫著發現 Android Studio 很好用,有疏忽的地方,按 Alt+Enter 就會有提示,快速的修正問題。

程式寫好要發佈的時候,要準備各種大小的縮圖,也有一些網站可以幫忙,例如 Android Asset Studio 裡面就有 Launcher icon generator 這個實用工具,可以一次產生各種縮圖,減少上架的麻煩。ICON 也不需要自己設計,網路上有許多蒐集 FREE ICON 的網站能下載圖示修改。

做中學,學中做,我的 APP 仍有許多程式碼是拼拼湊湊剪剪貼貼而成,正因為網路上有許多範例可查,學習程式就能事半功倍,寫久了寫多了就會愈來愈精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