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日 星期六

出國旅遊信用卡訂房心得 怎麼訂住宿最划算 agoda延後付款DCC注意事項

持有信用卡的台灣人應該很普遍,在國內或國外旅遊的時侯一定得先訂好飯店(酒店),搞定住宿問題。各家信用卡銀行也與不同的訂房網合作提供優惠。

例如最近樂天信用卡就有尊享 Expedia 智遊網房價最高 50% OFF 再享卡友 8% 折扣優惠。用樂天透過 Agoda.com 訂房也有 10% 折扣。
玉山信用卡透過 Hotels.com 訂房就有 8% 折扣,如果用玉山萬事達卡訂兩晚以上則有 12% 折扣;玉山 Master 卡用 Booking.com 訂房則是 7% 折扣。

通常要使用信用卡優惠就要透過銀行提供的專屬連結訂購才算數。不過這樣就會排擠掉原本訂房網的優惠,例如 Hotels.com 就沒有累積十晚送一晚的點數。

而且我發現雖然用信用卡有折扣,結果我先用 Google 搜尋再搜尋房價的時侯,起價就比較低,也就是說如果我不用信用卡,只要進去的連結是正確的,一樣可以取得優惠。

同一間房在不同訂房網我也交叉比對,發現像是有的網頁寫說折扣 50% 或 20% 之類的,折完跟其它訂房網也差不多,那些折價都是噱頭。

說這麼多,結論是我找到這個 Calling台灣 的網站提供的訂房折扣還比較有用呢!
上面這個付款明細就是我實在訂韓國首爾的 24 guesthouse Myeongdong Town (24 게스트하우스 명동타운) 單人房的折扣情況,我的方式是先用 Calling台灣 給的優惠連結,連到 Agoda.com 之後再搜尋我原本就看好的飯店,接著再登入我自己的會員帳號,最後就輸入信用卡結帳。而且這樣的方式,我要訂的房間起價比用樂天信用卡給的連結還低,另外還可以再折 10%,最後又可獲得會員的積點,省了不少錢。可能是透過那些連結,會讓 Agoda.com 以為是新客戶,所以推出優惠想爭取訂單。我之前用瀏覽器的無痕模式連到 Agoda.com 也會出現 10% 的隱藏優惠,只不過這次只出現東京訂房九折,用 Calling台灣 給的優惠連結就出現國內外訂房九折的優惠碼了。

當時我訂購的首爾 24民宿明洞鎮店 (24 guesthouse Myeongdong Town) 是選擇延後付款,6/17 付款,並且可以在 6/18 前免費取消。於是我在 6/17 當天很準時的收到元大信用卡的一筆 932 元的消費通知,我很疑惑的是明明當時的總金額是 889 元,怎麼會變 932 元呢?如果以彭博的匯率是 889,以台灣銀行的賣出價匯率是 963 元,都不對呀!後來我在 Agoda.com 的服務條款查到這個「每日調整匯率」。
 Agoda.com 實際支付的價格將會根據下列三個因素而有變動:
  1. 您選擇的付款幣別;
  2. 您選擇的付款方式 - 立即付款、延後扣款、到店付款;
  3. 您選擇的付款幣別與住宿當地幣別於付款當日的匯率。
  • 「立即付款」訂單
    當您在預訂頁面上選擇付款幣別時,我們將更新顯示總價為我們處理您付款帳戶的實際金額,因為我們知道當下的即時匯率。如果您選擇的付款幣別與顯示幣別不同,Agoda使用自家的每日調整匯率轉換價格。針對其他立即付款的訂單交易,Agoda使用自家的參考匯率轉換幣別。
  • 「延後扣款」型訂單
    如果您選擇的付款幣別與住宿使用幣別或顯示幣別不同,Agoda會使用自家的每日調整匯率將住宿所使用的貨幣換算成您選擇的付款貨幣。當您在預訂頁面上選擇付款幣別時,我們將顯示住宿使用幣別的總價,並以此金額作為扣款當日用來換算貨幣的依據。
  • 「到店付款」訂單
    當您預訂到店付款訂單,我們將更新總價以住宿當地幣別顯示。您將會直接向住宿付款,以住宿當地幣別或任何其他住宿方同意接受的幣別付款。如果您使用其他幣別,或使用其他幣別的付款帳戶,則您所支付的實際金額會根據該住宿及您的付款工具供應商之匯率而定,此項因素恕不在Agoda的控制範圍內。

如果看到上面這行「【提醒您】我們將會於201X年X月XX日以幣別 [NT$] 向您收取等值¥ XXX 的費用,匯率以服務條款所述之扣款當日匯率為準。」那代表匯率會被變動,由於我是延後付款,就被加收 5% 的費用,因此 889*1.05 = 933,剛好差不多就是信用卡通知的刷卡金額。

因此網友提醒,在 Agoda.com 訂房最好不要選延後付款,否則務必先用當國貨幣搜尋房價,去日本就是日幣,去韓國就韓元,然後在信用卡資訊填寫完畢後,付款幣別改為當國貨幣,預設的付款幣別是台幣,要手動點選為日幣或韓元…等,總之去哪個國家就是那個國家的貨幣。可是有時侯也沒得選擇,很奇怪。選擇立即付款或到店付款就比較好。
選擇延後扣款多付一點錢也有好處,因為我訂房之後,信箱一直收到 Agoda 的促銷信件,告訴我同一間旅舍又降價了,我點進去看,看到【期間限定】 減價 25%!之前是減價 20% 而己,還且還有 24小時限定優惠的折扣碼 24HOURSALE 可以用,同一間房再加上信用卡專屬頁面連結的折扣,總金額只要付 816 元,差了 116 元。看起來金額不大,那是因為我訂的單人房的房價也不高,如果房價高一點,一來一往想必就差很多。有網友建議做法是選延後付款、韓幣顯示、韓幣付款、可免費取消,這樣既不會中 DCC 又可保持彈性,當匯率比較低的時侯馬上打電話請客服扣款。

於是我打電話給 Agoda 台灣客服電話,要先輸入訂房編號還有信用卡號末四碼,聽起來是中國口音的服務人員,我問她是直接填價格保證的表單退差價,還是退掉訂單再重訂,她建議我退掉訂單,因為系統顯示 6/17 只是預扣款,6/20 才會請款。如果要用價格保證的方式,還要舉證相關優惠都一樣,比較繁瑣。另外我有問到如果刷退產生的信用卡手續費的問題,客服說信用卡手續費銀行收取,跟訂房網沒有關係,但基於客戶服務,只要帳單產生手續費之後提供相關證明,就會以 A 金退還,三個月內的消費可抵用。有網友說三個月內使用太麻煩了,爭取之後都可以退現金。客服說我這筆訂單只是預扣款,可能不會有手續費的問題,我也另外打電話去問元大信用卡的客服,信用卡客服說,只要使用 Master Card,刷退時會連同手續費一併退還,JCB 卡則是刷卡跟刷退之後,仍會收取一次的跨國交易手續費。看起來國外刷上用 Master Card (萬事達卡) 還真不錯。

然後我就先重新訂同一間旅館,選擇立即付款,搜尋房價也是選台幣,這樣立即付款就會是台幣付款,也不會有 DCC 動態貨幣轉換產生的額外匯差問題。訂好之後再將之前的訂單取消。

最後,如果你打算用 Booking.com 訂房,享受到飯店再付款的好處,可按下這個「Booking.com 好友訂房連結」,若您成功透過此連結訂房並完成住宿,之後將可獲得 TWD 400 元,回饋到您指定的信用卡帳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