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從美國Amazon亞馬遜買東西集貨代運回台灣的心得記錄 - 美買國際

想買 Apple iPad 很久了,剛好接近美國的黑色星期五購物節,據說美國的黑五購物節比中國大陸的雙 11 購物節歷史更久、更盛大。查了一下 iPad  各型號的價格,大約都比直接在台灣買便宜大約三千左右,如果買整新機便宜更多。搜尋過程中發現台灣的露天拍賣跟 eBay 合作,能直接跨國買美國的商品,只是運費都要一兩千,就算有黑五促銷,也只是省了運費的感覺。


日本也有 Amazon,網友稱「日亞」,日本的 iPad 因法令規定,拍照有聲音,如果我在會議中要拍照記錄,這聲音有影響,因此就不考慮從日本買。美國除了 eBay、Amazon,還有一間叫 BestBuy 的價格也是很殺,比較之後,從 Amazon 購買最方便,有些商品能直寄台灣,順便計算可能的關稅,也能透過集貨代運寄回台灣。BestBuy 幾乎無法寄到集運的轉運地,會被拒絕,運回台灣不容易,eBay 則是賣家比較不穩定。


Amazon 的送貨地址如果在台灣,語言顯示能切換成中文,降低購買的難度。如果地址寫的是美國當地,就只有英文可以選擇。語言顯示可以隨意切換,每次切換語言我的信箱就收到一次的通知信。


決定從 Amazon 購買之後,我先觀察幾天的價格,網友說黑色星期五 (Black Friday) 與隔週的網購星期一 (Cyber Monday) 最便宜,尤其是網購星期一的價格容易最低,但是也容易想買的促銷商品賣完。

2019 年的黑色星期五促銷在 11 月 29 日,我在前一天 28 日就先訂購,訂購的過程中,發現有時侯有些商品的價格會浮動。舉例來說,iPad Air 3 有三種顏色,金色、銀色和鐵灰色,訂購的過程中,有時侯某色就會調成較高的價格或無法加入購物車,隔幾分鐘之後又出現可以訂購的促銷價格。本來我想訂金色,後來變成金色無法訂購,只好改訂銀色 (隔天我看到金色又可以訂了)。

在訂購之前,我先看了許多網友們代運回台灣常用的是哪幾間。本來看到最多人用的是 Buyandship 台灣國際代運,在各國都有倉庫,可以全世界各地買,匯集到香港之後再寄到台灣。後來發現會有很多人介紹的原因這家有獎賞計劃,新會員完成註冊後即可獲得迎新積分,推薦朋友註冊也能獲得積分。由於我這次沒有從多國購物,也覺得從美國寄到香港再寄回台灣的方式勢必會再多花一些時間,所以就找了另一家雖然沒有獎勵計畫,但網站簡單清楚,網友也多有好評的美買國際

因此我這次購物的順序是先註冊好美買國際的會員,取得轉運倉庫的地址和電話之後,再註冊 Amazon 會員之後購物。黑五檔期有許多產品只要配合指定的日期送達,境內就免運費,我在 11/27 購買的 iPad,網站的指定送達日期是 12/07,不過在 12/05 就已送達。Amazon 可刷國內的信用卡 (聽說有些卡會刷不過),購買時不會被扣款,之後我就收到信用卡通知的扣款通知,這只是 Amazon 先預扣款的授權,確定信用卡正確,之後出貨的時侯才會真的扣款。

後來我在 11/29 又買了刮鬍刀要一起集運回台,用同張信用卡刷,卻在幾天內收到二次的信用卡扣款通知,我打電話去信用卡公司詢問,客服說,有刷的記錄又有退刷的記錄,但退刷不成功之後,又再刷一次。於是我開始找連絡 Amazon 客服的方式。網友說 Amazon 客服服務很好,寫信馬上回,也可以線上直接文字對談,如果切換成簡體中文的語言,就有中文客服。不過我切成簡體中文的語言後,會出現另一個登入的入口,大概中國亞馬遜跟美國亞馬遜是分開的兩套會員管理。我不想馬上註冊中國亞馬遜的會員,於是改用英文客服,我一邊打開另一個視窗的 Google 翻譯,另一邊打開客服對話視窗,有用限的英文知道原來之前都是預扣款,而且不是扣了二次,是授權了四次都失敗。我問為什麼同一張信用卡,iPad 的扣款正確,另一筆訂單就失敗?客服也沒有解釋,只要我到後台更改付款方式,但可以不用真的換信用卡,直接再按送出確定即可。

後來我隔幾天又收到一次扣款通知,這次我想再問客服是否授權成功,卻找不到對話的入口,然後是在網頁下方的 Help 選項,到 Need More Help 的 Contact Us,就會開啟機器人的智慧聊天視窗,從裡面就能 connects you with a human if you need more help. 轉接真人客服。這次的確扣款成功,後來也順利在 12/06 送到轉貨倉。


美買國際收到貨之後,會發手機簡訊還有 email 通知,重量計算先分開給,無條件取到整數,如果要合併寄件,就是合併之後再無條件取到整數。,iPad 的貨寫 3 磅,比 Amazon 預估的 2 磅多 1 磅,刮鬍刀則是 2 磅。不過合併寄件之後,總重是 4 磅,由於超過 2000 台幣的價值,寄回台灣可能會被收關稅,我就買包稅的方案比較安心,運費是 760 台幣。


貨物都到轉運站之後,就要將勾選要合併寄件的貨物讓美買整理,我在星期六的時候送出申請,星期一的時候才看到理貨完成,於是馬上刷卡付款 (國內刷卡,非跨國境外刷卡)。付款後有進口代收運費的收據能下載,裡面有寫實際磅數,我這次購買的重 3.69 磅。


12/10 星期二的時候看到貨物狀態更新成扺達機場待飛,不過預計到貨日卻是九天後的 12/19,台灣這邊合作的是黑貓宅急便。不過從星期二等到星期四,狀態仍顯示機場待飛,我看網友說,美買的航班每週是星期三和星期五,如果貨很少就會等到星期五。我在星期四的時候用 line 詢問客服,客服的回應很即時,但沒有解決我的問題,只說「您好 非常抱歉 我們會趕快安排」,終於在 12/14 星期六的時候,貨物狀態顯示抵達台灣機場了。


在星期日的下午,美買的會員後台訂單狀態仍顯示清關中,不過台灣派送的追蹤碼已經可以查詢,狀態是已集貨,這代表貨物已經出機場到快遞的倉庫了。


星期一 12/16 早上查詢貨件顯示到達我的所在縣市,等了下午一點多的時候終於看到黑貓的貨車,真是感動!收到的箱子上有註明貨物總重,不過沒看到稅單,不清楚有沒有被收稅。裡面的物品完好,包裝盒的邊角有點碰撞,不清楚是亞馬遜那邊送出來就撞到還是代運的時候撞到,不過沒影響到物品本體。


總結來說,第一次的美國購物經驗還算順利,我從 11/28 日訂購,12/16 收到,從購物到收到貨,歷時 19 天。其實有時候從淘寶訂貨或是訂到商家位於中國大陸的蝦皮購物,也是要等很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