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5日 星期日

notion.so 好用的跨平台筆記軟體

台灣各家的電子書平台互不流用,我買的電子書也分散在各個不同的電子書城,為了避免還沒看過的書卻重覆購買,買過的書我都整理在 Evernote 裡。有次在 FB 的電子閱讀討論區社群看到網友介紹 notion 這個線上軟體,可以用表格化的方式整理書藉,還有不同的呈現方式,並且能註記閱讀狀況或其它任何想增加的標籤,於是就花了點時間研究。


許多網友說矽谷現在很多人都用這個,國外目前最紅的線上筆記軟體,甚至也很多篇文章是拿 notion 與 Evernote 做比較。我覺得會有那麼多人願意寫介紹文章的原因之一除了好用之外,是因為 notion 有推薦獎勵制度,例如只要透過 我的這個連結 註冊  notion,你就會獲得價值 $10 美元的積分,身為推薦人的我也能獲得 $5 美元的積分。

積分能做什麼呢?免費版的 notion 功能有限制,例如筆記的 Block 區塊數量限制只有 1000 則。記錄太多東西就會滿了,需要刪除舊的。如果用積分就能換取進階的權限,不用花錢。


 notion 的方案中,如果你有 edu 結尾的教育信箱,以此信箱註冊,就能升級成功能較多且沒有筆記數量限制的 Personal 個人版 (不是註冊直接就升級,需要在設定 Upgrade 然後再點選 Get free education plan 才會升級。

 notion 我試用的結果,真的蠻好用的,目前的缺點大概就是顯示語言還沒支援中文,或許過陣子台灣的使用者如果變多了,就有機會出現正體中文版了。

至於 notion 的使用方法,我覺得一開始是不容易進入狀況的,我也是摸索了好幾個小時,才將自己購買的電子書用匯入 csv 檔的方式整理成表格。網路上多多少少也有一些教學文章,數量還不夠多,如果大家有需要,有空我再來寫一篇如何整理成表格的教學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