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4日 星期四

買了一台二手的 MacBook Pro (Retina, 15-inch, Mid 2015)

原有的筆電都二手賣出了,家裡除了桌機,有台筆電仍比較方便,以前從沒考慮過很貴的蘋果筆電,由於最近使用 iPad 覺得方便,於是也想買台 Macbook 享受蘋果產品整合的便利性。這也是我的第一台 Macbook。可惜的是 Macbook Pro 2015 有內建方便的連接與擴充埠,像是 USB、HDMI、SDXC 卡插槽等,不用再外接,但是macOS 只支援到 Monterey,最新的 Ventura 就不能裝,另外就是與 iPad 串連的雙螢幕功能,雖然 Monterey 系統符合,但硬碟規格限制在 2016 年之後的 MBP,所以也不能用,功能受限,比較可惜。

在 PTT 的 MacShop 版常有蘋果產品交易,我觀察了一陣子,一些心得列於這裡: 

價格部份,以 2023 年的現在,如果是 M1 的 Macbook,大部份是 23000 上下,如果低於 18000 就算便宜,可以馬上入手,20000 左右是還可以的價格。

Intel 處理器的部份,Macbook Pro 2015 大概就是低於 8000 是便宜的價格,2014 之前的版本,就要低於 5000 才是划算的價格。2017 以上的是 10000~13000 左右。

因為還有記憶體和硬碟的不同,所以這些價格都是大概。總之,記憶體 8G + 128 硬碟的配備太低,這個等級的不要買。

  • VERSUS CPU 對比與排名的網站,我用這個比較二手筆電處理器的效能。
  • EveryMac.com 列出蘋果處理器的型號代碼,用這裡找出來之後,就可以在 VERSUS 做比較。
  • 查看裝置保固範圍,可在此查看 Apple 保固狀態,並瞭解是否符合購買額外 AppleCare 保固的資格。大部份的二手筆電都已過保,用序號可以查詢這台機器是什麼時候購買,例如我買的這台 Macbook pro 2015,其實是 2017 年 8 月購買的,這樣我在 2023 年購人,這台大概用五年多。這個網站有時侯用手機連上去不能查詢,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時可以換用中國的這個網站蘋果序列號檢查
  • check-mac,蘋果產品比較,這個可以比較同樣是蘋果產品的優劣。
我本來為了攜帶方便,想買 13 吋的筆電,後來買這台的 15 吋筆電,查到新聞說許多航空公司禁止 Macbook pro 2015 帶上飛機。因此蘋果就有 15 英寸 MacBook Pro 電池召回方案,因為 Apple 已確定在少數舊款的 15 英寸 MacBook Pro 電腦中,電池有可能過熱造成起火的風險。受影響的裝置主要是在 2015 年 9 月到 2017 年 2 月之間售出,產品是否符合資格則取決於產品序號。

我的這台筆電的序號輸入之後不符,後來想到這台是 2017 年 8 月購買,所以是安全的。

網路上也說 2016~2018 Macbook pro 常會發生舞台燈或黑線的問題,一開始沒有,用了幾個小時後就會有黑線,然後愈來愈嚴重,好像是螢幕排線過短,散熱不良造成的,所以如果二手交易,這種問題一開始也看不出來。

2015 版本的雖然沒辦法更新到最新的 MacOS 了,但好處是有很多現成的接孔,像是 USB 或 HDMI,這樣我也不用另外買轉接頭。而且也有發亮的蘋果,我覺得很喜歡。這台的外觀也保存的很好,除了螢幕邊緣的膠條有點老化會沾到觸控板附近之外,其它都還好,至於電量,二小時大約掉 30%,我只是拿來遠端到我的桌機工作,這樣的速度比較想像中掉得快,我猜不接電源大概只能撐五小時吧... 幸好充電也很快。

使用將近一個星期,覺得耗電的問題很大,看到在系統資訊裡的「電源」最下方有這項排程:

com.apple.alarm.user-visible-Weekly Usage Report

在系統偏好設定裡找不到更改的地方,看到有人說這個電源計畫事件是在「安全性與隱私」裡的「分析與改進」將自動傳送診斷的分享 Mac 分析關掉,但這個排程在重開機後仍存在。在對岸中國的這篇文章有提到關閉排程的指令,我還沒試。結果我在處理閤上筆電進入睡眠狀仍會掉電,從電量裡看到我蓋上筆電後,系統仍有 8 小時的消耗電量。想處理這件事時,找到這兩個網站解在 pmset 工具管理的指令:
我依據第一個網站裡的指令設定,然後那條每天凌晨都會自動排程的命令也消失了。順便記錄一些我理解的內容:
  • 「disksleep」是針對 HDD 硬碟設定的,SSD 沒有睡眠的需要。
  • sleep 是睡眠;hibernate 是冬眠(休眠),但有些網站會相反寫,和 Windows 的寫法一樣,就是 sleep 是休眠,接著才是睡眠。
  • 設置的時間應該是 sleep >= disksleep >= display sleep,但是 Mac 系統預設的 sleep time 是 1 分鐘,為的是 Haswell 處理器,在這裡有解釋。
至於如何在家裡的 Windows 桌機與 Macbook Pro 在同一個 WiFi 環境下,同網域的方式以網路芳鄰 (Samba) 互傳檔案呢?研究了網路的文章後,才發現不用互相設定,也就是說,可以單純開啟 Macbook Pro 的共享,讓 Windows 連進來,就以該資料夾互相分享,可以參考「程式猿的 Youtube 影片解說」;或是在 Windows 裡的「網路和共用中心」變更網路「進階共用設定」即可,開啟私人 (目前設定檔) 的網路探索和檔案共用。結果我打開 Windows 的共用,一直以為從 Macbook 無法登入,還參考這篇文章修改 LAN Manager 驗證等級,重開機之後,我的 Windows 以前是自動登入,又變成要輸入 Pin 碼。又找了電腦王阿達跟 MyTechGirl 這兩篇文章才又改回來。我覺得共享的網路芳鄰很不穩定,有時就找不到目的資料夾,不曉得是不是我用 SIM 卡分享 WiFi 的關係,所以我後來又移除網路芳鄰的設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