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2日 星期日

繳費簡訊詐騙實例,要輸入信用卡號的簡訊網址一律拒絕

現在的詐騙手法之一就是透過網路取得信用卡號,然後盜刷。他們取得信用卡號的方式,現在大部份是做一個跟官網很像的網頁,誘騙使用者輸入卡號。

這種詐騙不是利用人們的貪念,而是利用台灣人的資訊能力差及英文不好的情況,成功詐騙。這是什麼意思呢?請看以下這則看起來很正常的簡訊:

如果仔細看網址的英文,是 .top 結尾,一般來說,公司行號是 .com,而政府機關是 .gov,所以 .top 結尾一看就是詐騙。
如果不相信,繼續點進去,看起來很像中華電信的網頁,要客戶輸入號碼查詢積分。
其實在網頁最下方出現簡體字的「中华电信 版权所有」,就再次露餡,這明顯是對岸中國成立的詐騙網站。

我故意輸入 0912345678 符合手機的十碼數字,結果也能順利通過看下一頁
這樣其實就知道網站有問題了,上面寫 0912345678 這支電話有積分 20000 分。當我再按「積分兌換」就出現贈品可以 1 元加購選擇。
那個 1 元就有問題啦!因為要輸入信用卡刷卡 1 元。重點也不是要騙這個 1 元,而且對方取得卡號及授權碼之後,就會去盜刷飯店住宿或其它網購的商品了。

網站還有模有樣的問要寄到哪裡?
我輸入派出所的地址。
然後重點的刷卡頁面出現了!這個我就沒再輸入了。如果因為輸入而被盜刷,有時銀行不會認帳喔!有網友說,他看到有盜刷金額簡訊認證碼,他也在網頁上輸入,結果銀行認定是他自己輸入認證,所以沒有列爭議款,客戶要自負損失。
有網友傳這張設定,可以阻擋詐騙簡訊。但防不勝防,我覺得就是要留意網址,看到簡訊內的連結如果導到信用卡畫面,就不要按,如果會擔心,自己 Google 從官網進去確認比較安全。就算要繳費,例如收到水電費或罰單未繳的簡訊,最好直接 Google 政府的繳費網去繳,或是臨櫃付款,千萬不要透過簡訊連結的網站去輸入信用卡號,以策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